双鸭山: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更新时间:2024/4/15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    浏览:

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依法打击网络谣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公安局将打击整治与宣传警示相结合,加大网络谣言及不实信息打击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助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持续加强与媒体沟通,推动形成网络治理强大合力,不断提升网络谣言打击整治的社会效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奖问答活动;在商场等场所开展防范谣言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把识谣、辨谣、防谣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在商铺、企事业单位、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LED电子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开学第一课”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抵制网络谣言,守护清朗校园”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群体抵制网络谣言的能力。同时,号召自媒体组织、个人深入了解网络谣言对群众、社会以及国家的严重危害,自觉践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倡议,对社会热点、网络时事进行正确引导,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网络谣言危害大,流言蜚语有时会变成伤害他人的武器.....”双鸭山市公安局集贤县局、宝清县局民警化身宣传大使,深入辖区网吧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典型案例宣讲、设置“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主题屏保等方式,向群众发放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等宣传手册,细心讲解,用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讲解打谣典型案例和简单实用的识谣方法。民警现场示范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方法步骤,深入宣传各种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双鸭山市公安局在着力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的同时,加大网上信息巡查工作力度以及对散布网络谣言的相关案件的打击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借热点事件进行造谣传谣的违法犯罪线索,坚决整治自媒体运营人员通过编造、转发虚假谣言进行吸粉引流、非法牟利等行为,将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确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