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发挥政协职能 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更新时间:2019/10/16    来源:    作者:    浏览:

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北川县政协2019年10月10日组织部份委员视察“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柯城—北川产业园”和擂鼓镇南华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情况。

政协委员视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柯城-北川产业园区负责人和县农业农村局长陈仁毅现场介绍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基本情况。一是搭建了柯城北川扶产业园,已入驻茶叶、食品、中药材、林木制品等5家以上农特产品加工企业,采取“园区+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已投入资金1亿元;二是园区建成后可吸纳贫困户3000户,解决就业岗位800个,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岗位350个,人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体制机制、设备设施建设、收益分配、科技信息推广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四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互联网+农业” 转型路径。五是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其它问题。

视察中赵其洲、赵义兴、彭长诗、牛义贵、席增碧等委员们提出了不同意见:一是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强化政府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整合各类涉农财政资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园区,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强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产业以市场为主导,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市场营销作用,注重发展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作用,发展多种规模经营,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农业园区建设的良好格局。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广绿色生态模式,建立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通过绿色生产、绿色加工、综合利用,实现农业园区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四是分类指导,因园施策,推动农业园区与休闲康养协同发展。五是构建农业园区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农户与园区经营和利益共享体,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培养新型农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收益。

政协委员视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刘平安主席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1、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加大对农业产业园经营主体投入和政策扶持,推动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扩量提质发展。2、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青年农场主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培养,把返乡下乡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等培育成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3、加强品牌培育,提高特色农业产品的质量。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连片集中发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主导产业,打造北川茶叶文化。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梯次推进高水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园样板基地。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大力推动“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