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开放型园区

更新时间:2023/1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浏览:

  长江经济带是一幅流动、壮美的画卷,描绘着中国的繁荣与活力。地处长江上游的云南省,已建成一批特色突出、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新型产业园区。如群星般闪耀的各园区,在云南省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过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

  近年来,云南省提出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将其与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并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

  2022年,云南省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国家级开发区亩均营业收入达470万元,省级开发区亩均营业收入达297万元。今年1—8月,云南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

  集聚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驶出,82个小时后到达上海。

  这辆班列以中老铁路、沪昆铁路为依托,满载来自老挝、泰国的榴莲、山竹、橡胶等东南亚特产,以及白糖、金属硅等滇产大宗产品,穿越过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普洱市多个园区,以及昆明经开区,往返于老挝万象—昆明—上海之间,联通长江经济带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今后,班列将实现常态化运营。

  “此举开创了沪滇合作的新方式、新品牌,必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上海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云南沿边开放优势双向赋能、协同发展。”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说。

  车轮飞驰,东西部协作、沪滇合作的机制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以中老铁路、中越铁路、中缅铁路大保段等为纽带,沪滇物流渠道的畅通,将进一步助力长江经济带园区经济发展。

  园区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产业升级的主阵地。目前,云南省拥有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玉溪高新区、楚雄高新区等多个国家级高新区,还拥有曲靖高新区、文山高新区、临沧高新区等多个省级高新区。

  “过去十年,云南大力推动社会资源、创新要素向园区科技企业聚集,重点产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介绍,云南园区科技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2023年上半年,云南省89个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5%,远超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

  科技引领 发展新兴产业

  新型疫苗、稀贵金属、数字经济、液态金属、新能源电池……过去十年,云南省实施“产业强省”方略,持续推动园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平台高能化,在多个领域打造形成一批产业名片。

  走进昆明高新区东区,这里有国内最大的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研制生产基地。基地培育形成近10个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疫苗品种,还建成全省唯一新冠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基地研发的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奖和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

  “昆明高新区还积极支持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疫苗企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等方式,促进土地、技术、资金、渠道、人才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昆明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不断涌现的新成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稀贵金属,是长江上游经济带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在昆明高新区,集聚着30余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形成基础原料、高端原料及高纯材料、特种功能材料、催化材料、信息材料、生物化学材料及其制品等的完整产业体系。”张继红说。

  而在曲靖高新区,已建成云南省液态金属制备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液态金属企业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世界首创液态金属3D笔、电子油墨生产线和国内首创液态金属导热片及导热膏、液态金属粉体制备、液态金属熔接材料生产线,都在这里落地。高新区已累计形成液态金属专利授权600余项。

  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玉溪高新区充分发挥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先后引入玉溪云天化商贸有限公司、玉溪亿纬锂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打造“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此外,在绿色食品领域,楚雄高新区建成西部最大、全国领先的核桃乳加工基地。文山高新区发挥三七道地药材优势,形成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七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获批“国家火炬文山三七特色产业基地”。临沧高新区推进与缅甸在甘蔗、茶叶、橡胶、坚果、香蕉等高原特色农业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

  政策叠加 建设高质园区

  近年来,云南省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主攻方向,全方位立体化构建开放型园区平台体系。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磨憨,是云南最南端的村镇,也是中老铁路上的国际口岸。

  2022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昆明市全面托管地处边境的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昆明市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

  托管磨憨一年多,昆明市按照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需要,培育发展园区产业,谋划相关项目,形成2023年度磨憨国际口岸城市项目建设清单,共含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91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13亿元。

  “托管磨憨,使昆明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通道优势、开放优势和门户地位更加凸显。”昆明市副市长戴惠明介绍,托管磨憨后,昆明市实现了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发展。

  “我们推动中老经济合作区围网区全面建成投入运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力争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实现新突破。同时,我们将已经梳理出的65个重点产业项目列入项目库,联合各园区重点推进。”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红介绍。

  截至目前,在道路运输方面,云南与越南开通13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与老挝开通19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为云南乃至西南各省区市众多园区发挥外向型功能铺就基石。

  同时,云南省围绕“沿边”“跨境”特色,利用“央企入滇”“沪滇合作”“东西部协作”机制,促进开放型园区建设,以及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拉动园区工业总产值全面提升。

  “今年1—6月,云南省12个国家级开放型园区规上工业总值达1497.39亿元,蒙自经开区、曲靖经开区、昆明经开区对工业总产值拉动作用明显。”张红说。(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