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绒山羊产业获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支持

更新时间:2022/5/1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浏览: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绒山羊产业集群包括在内,此项目将在内蒙古自治区三个盟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实施,项目连续3年,中央财政资金每年支持5000万元,其中每年支持鄂尔多斯2500万元,将在我市6个旗区(鄂前旗、杭锦旗、鄂旗、达旗、伊旗、东胜区)实施,通过项目实施,打造涵盖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环节为一体的绒山羊产业集群。

绒山羊产业是该市优势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从绒山羊品种选育、规模化养殖到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各个主体紧密关联、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鄂尔多斯市绒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将以“三个中心一个基地”为突破口,即建设“绒山羊科创中心、羊绒交易中心、羊绒产业中心”,建成优质绒山羊养殖基地,着力补齐目前绒山羊品质退化、优质羊绒产量偏低、科技支撑不足、羊肉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羊绒品牌影响力不强等产业发展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强化创新链、拉长产业链、完善交易链,推动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我市绒山羊产业的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力争到2024年将鄂尔多斯市打造成为优质绒山羊养殖基地,将“阿尔巴斯”羊绒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原绒品牌,将鄂尔多斯市打造成“中国绒都”和世界羊绒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