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加快建设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更新时间:2022/6/15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浏览:

  巴州区以满足巴城居民“餐桌”需求,稳定蔬菜市场价格和保障蔬菜质量安全为重点,建立城郊万亩优势区域建设蔬菜基地,在玉堂街道办事处桥炉村和登高社区建设核心区1250亩,实行蔬菜标准化生产,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一是成立建设专班,组建了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正副指挥长的蔬菜园区建设指挥部和以玉堂街道办事处为主的园区建设推进工作组,负责园区建设各项工程建设的协调和现场推进工作。

  二是统筹部门协作,对参与建设的区财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水利、经信等部门和玉堂街道及园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予以明确,统筹推进建设,由区委乡村振兴专班督促核查落实。

  三是创新建设机制,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蔬菜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实行“大园区+小业主”建设,引进、培育和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

  四是强化园区管护,建立园区运营及管护机构,将园区蔬菜经营主体及蔬菜种植农户纳入园区统一管理,实施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把控市场、统一社会化服务和订单销售,以保障园区质量、效率和利益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