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发展 成都军工基础和民营科技创新实力都很强

更新时间:2018/6/10    来源:    作者:    浏览:

■ 四川军民融合很有条件。四川是军工大省,是我国重要的核、航天、航空、兵器、军工电子等科研生产基地,军工基础雄厚,科技优势突出,军民融合改革发展实践经验丰富,在军工经济规模、承担军品任务等方面,长期以来位居全国前列,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四川具有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 四川、成都除了军工基础,民营科技创新实力也很强,“企业创新主要来自于自身内生动力,以及市场的需求。成都很多民营企业体制机制很活,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值得国有企业学习。”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解读他眼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并为四川、成都军民融合提出建议。在他看来,四川、成都军民融合产业基础良好,军工基础和民营创新技术实力都很强。

  他表示,军民融合不同时期需要解决不同问题,目前需要更加开放,解决“民参军”问题,此外,还需要重视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特别是军和民之间的高度融合。

  谈四川实力

  军民融合条件很好 成都民营科技创新实力很强

  “四川军民融合很有条件,这里过去是老三线基地。”在赵宪庚看来,四川是我国重要的核、航天、航空、兵器、军工电子等科研生产基地,军工基础雄厚,科技优势突出,军民融合改革发展实践经验丰富,在军工经济规模、承担军品任务等方面,长期以来位居全国前列,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四川具有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成都现在做得很好。”赵宪庚说,四川、成都除了军工基础,民营科技创新实力也很强,“企业创新主要来自于自身内生动力,以及市场的需求。成都很多民营企业体制机制很活,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值得国有企业学习。”

  正如赵宪庚所言,成都军民融合已经取得进展,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推广支持的3项军民融合创新经验中,“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2项为成都经验。

  谈未来趋势

  目前要解决“民参军”问题

  重视军民两用技术发展


  “现在趋势是越来越开放。从中央层面来讲,开放态度一定是很明确的,而且我觉得力度很大,包括军方过去采购产品,原来指定向国防系统采购,或者是向有军工生产资质的单位采购。后来好多都放开了,就军民两用。”赵宪庚介绍,目前已有很多这样的开放技术和市场,“有一些军工产品属于军民两用技术,如果部队采购,可以作为军用,如果政府或社会采购,就作为民用。”

  “军民融合就是不同时期要解决不同问题。”对于军民融合应该如何发展,赵宪庚表示,曾有一段时间比较封闭,外面进不来,“所以过去几年比较强调要开放,就是要放开让‘民参军’,有一段时间强调‘军转民’,比如说改革开放初期,因为军工行业面临发展困难,后面军工的需求市场上来以后,就是民营企业如何能够进来。”

  在赵宪庚看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发展速度很快,效率比较高,“放进来以后,一是本身技术有能力满足军工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大一些竞争的力度,降低采购成本。”

  “现阶段主要是开放‘民参军’。不过光有‘民参军’是不够的,‘军转民’,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特别是军和民之间高度融合,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主要发展的方向。”赵宪庚说,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主要方面,许多经济水平走在前面的国家,军民融合也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