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 试点起步:军民融合“加速跑”

更新时间:2018/7/9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8-07-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栾相科

  6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长沙金霞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城建设现场举行。这次集中开工项目的“重头戏”,就是军民融合科技城。它由湖南金霞国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目前长沙市规模最大的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将形成以国防科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科技创新园区。

  无独有偶,近日力推军民融合发展的还有甘肃省。6月12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甘肃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成为甘肃省新的支柱产业;到2025年,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超过1800亿元。

  实际上,自从2015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以后,各地正纷纷加紧布局。

  推进军民融合是必然选择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战略投入,我国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可以很好地整合国家科技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科技兴军、科技强国。从内部环境来看,当前阶段,我国正处于由大变强发展的关键期,国防实力提升的需求强烈,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也需要加强国防建设拉动经济建设。”当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询问为何军民融合发展会上升为国家战略时,国信产业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邱韩作出了上述回答。

  为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央层面加强了战略指导和规划统筹。201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首次从中央层面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勾画出我国“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的蓝图。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融合局面加快形成。

  在邱韩看来,国防科技工业、军事后勤、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是军民融合的重点。“无人机是军民融合领域中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无人机在军事上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情报侦察、军事打击、信息对抗、通信中继、模拟飞行器、空中预警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同时,它也可以用于电力巡检、森林防火巡检、灾难救援、农林管理、环境监测、快递送货等民用方面。拥有国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竞争力,不仅能够提升国防实力,也能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邱韩以无人机为例,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具体阐述“军”和“民”应如何融合发展。

  同向发力,前景可期

  6月24日,为期4天的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落下帷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逛展参会人数接近20万人次,1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重庆,252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本届展会展览总面积4.5万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参展参会代表团216个,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共1012家,参展项目多达2037项。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军队系统参与度更高,还首次设立了“民参军”板块,在全国首创了多种无人装备联合行动演示,90%的无人装备都来自“民参军”企业。军博会逐年火热以及签约项目的落地,也从侧面反映出军民融合发展正是大势所趋。事实上,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已在全国各地展开。

  山东省将围绕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实施近30个、总投资约125亿元的重点项目。同时,为鼓励军工技术加速向民用领域转移转化,山东省还将对军工技术转移转化后市场效益显著的项目择优进行资金扶持。

  2017年9月,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在佛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顺德区杏坛镇等行政区域为轴心,共同规划建设总面积达95平方公里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首期启动资金600亿元,重点支持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引进、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军用技术转移转化、军民融合企业改制等领域。

  首先要解决“信息不对称”

  尽管已有初步成果,但邱韩认为:“总体来看,缺乏顺畅的军地沟通机制,信息不对称;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政策多,法规少;重复立项、投资和建设问题仍然突出;原有的供需结构依然运行;融合审核的权限过于集中。这些都是目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邱韩进一步表示,政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参与融合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要建立有效的军民对接机制,减少信息不对称;企业则需要真正弄清军队的需求,把产品做好做精,能够根据国防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升级。

  对此,6月27日,科技部网站公开发布《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军工和军队重大试验设施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军工和军队重大试验设施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除中央层面外,各地也在通过建立军民融合服务平台等方法积极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工信委了解到,兰州市在5月底已完成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并启动运营,重点解决“军转民”和“民参军”信息不对称、信息不互通的问题,着力提升兰州市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而随着试点和项目有力推进,相信实现这一目标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