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新地标

更新时间:2018/8/6    来源:    作者:    浏览:

13家“军转民”企业,361家“民参军”规上企业,136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1221亿元······当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风口”,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在该领域释放出惊人的活力。  

“当先锋,打头阵,做尖兵”,近年来,包河区持续开启创新之路,创建引进一个主平台、建设一个创新园、集聚一批龙头企业“三个一”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全面推动“以军带民、以民促军、融合发展”。  

2017年10月,安徽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落子包河,集信息推送、技术交易、成果转化、咨询培训、双创孵化、资本对接于一体,提供全方位科创服务。“目前,火箭军研究院、军科院军事能源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科技园等一批军民融合重点院所、项目正在与我们紧密联系,洽谈合作意向。”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 

科技与创新,是包河区引以为豪、具有辨识度的两大标签。高起点谋划建设全省首批“合肥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高品质打造智汇工园等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中心,包河区重点布局激光雷达、特种金属、波功能材料、新能源等新兴军工产业,拟定产业扶持政策,加快资本汇聚、企业集聚、项目云集。  

军民融合,是构建高质量经济发展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政策支持下,‘民参军’‘军转民’的壁垒逐步打破,凝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技术的同时,有助于推动国防科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中科大MBA中心主任、学术专家张圣亮表示。  

今年4月,以军民融合“生物质能源”为主要研讨方向的第625次国家香山科学会议在包河成功举办。这是对包河区努力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道的肯定。  

“包河拥有顶尖的科研院所和军地知名企业,在军民融合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位和优势,社会资本参与军工领域的热情不断高涨,相信未来会探索出一条安徽特色、包河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和路径。”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聚焦“全要素”,拓宽“多领域”,力求“高效益”,包河区军民融合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火力全开。加速一批省级军民融合总部基地项目落地开花,推进一批军民融合研究成果转化,开创一批企业“民参军”创新案例,当下,包河区军民融合新路径雏形初现。 

优良的发展环境,吸引各路“大咖”纷纷将眼光投向包河。如今,合工大智能院、中科院合肥能源研究院、安徽军工集团公共交通安全军民融合研发生产(平台)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同济大学合肥研究院挂牌运营,中建材科学研究总院(合肥)技术中心加快前期手续。  

“目前,安徽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正式用房在智汇工园正加快建设,包河经开区同步预留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合肥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快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平台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入国家武器装备信息网、中电科38所等军事研究力量支持,探索组织开展需求对接会、知识产权交易等系列活动,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在共建共享中将军民融合推向纵深。”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