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新时间:2018/10/15    来源:    作者:    浏览: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具有“航空、航天、航海”领域特色优势的工科院校,西北工业大学走过了80年,80年来他们秉承科技报国的精神,扎根西部,献身国防,为国家输送了逾19万名科技人才,同时书写了中国多个“第一”。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发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并以此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

10月14日上午,在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推进军民融合’高峰论坛”上,由西北工业大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三航军民融合科创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西北工业大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三航军民融合科创联盟发起人田庆锋:“这个联盟就是想打造一个平台,把军民科技创新的团队、投资机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负责人,把这三个群体凝聚在一个平台,来促进我们国家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力构建国家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

本次校庆期间,西北工业大学还举办了以“无人系统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中国电子学会在现场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西北工业大学成立中国电子学会智能无人系统分会,携手打造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对我们西北工业大学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应该是非常好的抓手。相信对未来我们大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围绕着智能、无人系统产业来推进我们西安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孕育非常有价值。”

在过去80年,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发挥“三航”特色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历史上的第一架小型无人机,到作为副总师单位研制生产歼7E;从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关键技术,到神舟系列飞船研制;从历史上的第一台吊放声呐,到成功研制出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都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通过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建设,“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次校庆活动中,西工大还先后签订了建设““西安飞天小镇”、“飞天一号空天动力工程仿真中心”、“智慧能源系统联建”等超过55亿元的项目。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GE全球副总裁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向伟明:“西工大在很多方面都走在技术前沿上,我相信GE跟西工大我的母校有很多方面可以合作,在人才培养人才合作方面会进一步加强。”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这次校庆的主题是致远方,远方是中国梦是强国梦。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要把我们的基础夯的更扎实,要把我们的优势学科建设好。以‘双一流’为契机,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国家需要的一流人才。同时,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产出一流的成果,在国际前沿的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能够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来源: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