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科技“独角兽”炫技武汉

更新时间:2018/11/26    来源:    作者:    浏览:

  图为:11月23日,军民融合专场现场。


  赶超特斯拉的动力电池,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技术,物美价廉的微波雷达……

  11月23日,华创会首次举办军民融合专场,一个个科技感满满的路演项目,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者的目光。


  国产动力电池性能比肩国际巨头


  现代战争既是高技术装备之战,也是高性能材料之战。

  在军民融合专场,先进材料技术唱起主角。

  “使用铝蓄电池,电动车充电快、续航里程长。”赵宇光博士带来的“铝储能电池”技术,让人脑洞大开。

  赵宇光曾任英国国家战略优先发展技术“高能环保可充铝电池”项目首席专家,主持研发出世界第一个铝蓄电池。

  他介绍,铝储能技术是新一代储能产业的引领性技术,可以将地球储量丰富的金属元素——铝,转变为高能、价廉、安全、环保、低碳、永续发展的可再生新能源。

  同样是做电池,海归博士马昕研发的汽车动力电池和无人机动力电池,多个性能指标超越特斯拉、三星等行业巨头。

  “我们不仅量产了动力电池所需的硅负极材料,还攻克了全部配套材料的研制技术。”马昕表示,团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希望能在湖北找到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

  省内一家军民融合企业负责人表示,武器装备要向着更轻、更快、更远、更猛、更坚、更灵以及更可靠、长寿命、低成本化方向发展,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必不可少,华创会为先进民用技术“参军”搭建了平台。


  虚拟现实技术让研发成本大幅降低


  一次火箭发射,耗资上千万元。发射失败,损失惨重。可否提前预演,把问题、故障解决在发射前?

  “工业级虚拟现实技术,可让这些变为现实。”海归博士吴斌所在的江南博瑞高新技术研究院与法国合作,建成“中欧虚拟现实技术联合实验室”,可提供高精度的仿真设计、工业级虚拟现实技术,替代或减少产品研发中对物理样机的依赖,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制周期。

  吴斌曾担任中国商飞仿真实验室主任,他表示,“这一技术军民两用,在汽车、航空航天、轮船、高铁等高端装备领域,可广泛应用。”

  在民用方面,数百万个零件组成的波音777飞机,所有设计都在虚拟环境中完成。设计师们可“穿行”于虚拟飞机中,审视“飞机”的各项设计指标。在军用方面,美军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新型飞机电子座舱,设计周期从2年半缩短到2个半月,阿帕奇和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的电子座舱均使用这一技术设计。

  吴斌表示,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武器,代表了未来的装备设计方向,湖北是军工大省,虚拟现实技术大有可为。


  靠岸雷达让巨轮安全“归家”


  无人汽车自动驾驶,必须有敏锐的“眼睛”——雷达。

  “我们自主研发的微波雷达,每个成本仅12元。”参会嘉宾姜庆华介绍,目前,微波雷达市场被欧美制造商垄断,单价在300元到1500元不等,拉高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

  “我们的产品可以同时测量目标的速度、距离和方位,关键性能指标和欧美产品相比,毫不逊色。”姜庆华说,这款微波雷达还可用于无人飞机和行走机器人避障。

  除微波雷达,姜庆华还带来巨型船舶靠岸雷达技术,“可以准确测出船舶的速度,精度达0.005米/秒,让巨轮稳稳靠岸。”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华创会,姜庆华对湖北并不陌生。他说,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船舶工业大省,期待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能在湖北找到“婆家”。

  “您的雷达有详细的性能指标吗?”“靠岸雷达,可用在多大吨位船舶上?”路演结束,姜庆华被团团围住,多位船舶研制单位工程师向他咨询。

  一番交流后,姜庆华手中的名片所剩无几。走出会场,他兴奋地说:“这次华创会真是来对了,明年有机会还要来!”(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