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更新时间:2024/3/29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浏览: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请介绍一下具体安排。

吴谦: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3月7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对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作出全面布局,明确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团级以上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进政治整训走深走实,赓续人民军队纯洁光荣的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二是加强练兵备战,坚持以战领建、以备促建,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把巩固拓展传统战斗力与创新发展新质战斗力有机结合好,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三是加快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提升军事治理水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夯实基层建设基础,推动军队高质量发展。四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攻坚,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强军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