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必须政治和军事都特别过硬

更新时间:2024/4/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浏览:

近日,习主席给“猎鹰突击队”全体队员回信,深情追忆10年前向“猎鹰突击队”授旗时的情景,高度肯定该突击队取得的显著成绩,亲切勉励突击队要努力锻造世界一流反恐特战劲旅,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对全军官兵的深情厚爱,对部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激励和感召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统帅千钧授,将士一念同。历史永远铭记:2014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10年来,“猎鹰突击队”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坚定举旗铸魂,锚定奋斗目标,忠诚履职尽责,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苦练特战本领,出色完成反恐维稳、联演联训、重大活动安保等一系列任务,在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中获得20多项冠军,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事实证明,“猎鹰突击队”无愧为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无愧为政治和军事都特别过硬的典型代表。

金星耀军旗,军心永向党。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上特别过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毫不动摇,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坚如磐石,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新征程上,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固根与拔根的较量,我们必须做到政治特别过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军既要政治特别过硬,也要军事特别过硬,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军事特别过硬,这是由我军的根本职能决定的。我军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只有具备强大的军事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多点爆发,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更加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确保在军事上特别过硬,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全军要深切体悟习主席的关爱重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政治整训,不断锤炼忠诚品格,赓续人民军队纯洁光荣的优良传统。要聚精会神抓好练兵备战,统筹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实战化针对性训练,强化新装备新力量新战法研究运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锻造政治和军事都特别过硬的精兵劲旅,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