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坚守保军强军首责

更新时间:2024/2/27    来源:《旗帜》    作者:    浏览:

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柱,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引领,严格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四个担当”,构建起层层抓落实、人人抓党建的党建业务齐抓共管良好生态,为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固本培元,强化“看齐追随、忠诚第一”的政治担当

国家国防科工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局党组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发挥好第一方阵作用,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局党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科技工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备战打仗意识,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新时代国防领域重大工程落实落地,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加紧形成重要产品生产能力,支撑新一代装备批产,着力解决武器装备受制于人的问题。

对标四个“以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求实、务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授专题党课、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培训班、线上线下同题共学等方式,带动全局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纯洁”要求,认真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深入基层调研,从严整改整治,切实推动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锻造可堪重任“忠专实”干部队伍。局党组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人才重大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布局国防特色学科,识别、遴选以民族自立自强为己任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着力打造一支热爱军工事业、矢志奉献国防、勇于攀登创新的“铸剑”队伍。教育引导干部练就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干部”,成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双强”干部、“两栖”人才。

以上率下,强化“聚焦首责、建功立业”的实干担当

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重大部署,深化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国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坚持攻坚克难,练就过硬本领。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国防重大工程既是技术工程,也是政治工程,全力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重大专项,跨领域跨行业抽调优秀党员,建立联合临时党支部、联合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高效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重点、难点任务,让党员干部在一场场攻坚战中锤炼党性、提升本领。

坚持调查研究,把脉一线需求。局党组将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防科技工业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制定《局党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多项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主题近50项、110余次。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实效、调研成果运用、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尺。调研破解航空行业数字化转型难题,研究构建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总体架构,支撑构建装备研制全流程敏捷研发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症结。局党组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在2023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报告中,用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讲问题。工作中,时刻提醒全局党员干部要如履薄冰,尤其是审批项目时谨记“四怕”:一怕乱花钱,二怕投错钱,三怕没管好钱,四怕假公济私,并告诫全局干部职工,一笔投资投下去,既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还要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地解决问题。

立规明矩,强化“初始即严、上下同严”的作风担当

国家国防科工局是推进国防工业现代化的“最初一公里”,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上下贯通抓落实。局党组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重要工作,解决党建重大问题。局党组书记严格按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组织引领,构建起层层抓落实、人人抓党建的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大格局。

加强考核明导向。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党建述职评议指标体系。印发《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提升党建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严格标准要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明确改进方向。

监督问责强执纪。局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严格督促“一把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开展一体推进“三不腐”试点工作,印发《国防科工局机关纪委“三不”一体推进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守正创新,强化“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局党组不断总结凝练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跨行业融合是现阶段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典型特点。局党组打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通过党建引领,将全体军工人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在观念塑造、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取得“1+1>2”的效果,为实现国防工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

机关与行业广泛联动,凝聚共识促发展。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各军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搭建国防科技工业党建联学共建平台,通过党建交流、举办活动、联合宣传等方式,将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凝聚起来,传承弘扬军工精神,牢记保军强军首责,忠实履职奉献国防。

检视与整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强落实。发扬刀刃向内精神,深刻剖析、严肃整改,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新老问题一起整改,梳理合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主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审计发现问题等整改任务,形成一本问题整改“大台账”,结合行业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一起落实,切实以整改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国防科技工业取得跨越性发展,宏伟蓝图已绘就。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将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在积极担当作为、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上下功夫,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牢记保军强军首责,坚定不移推进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作者:张克俭 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