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连续33年开展“双拥活动月”活动 军民情深共筑鱼水情

更新时间:2024/2/29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    浏览:

今年1月15日至2月15日,扬州市连续第33年开展“双拥活动月”活动。扬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全市开展为立功官兵送喜报上门,举办精彩纷呈的文化拥军和暖心关爱活动,丰富多彩的拥军活动在喜乐融融的新年中,浓厚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鱼水情谊。

宝应县

军民团结心连心双拥共建展宏图

春节期间,宝应县开展“送喜报、送温暖、送尊崇、送关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进一步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抓宣传、强教育,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大力宣传全县涌现出的双拥典型,利用电视滚动字幕向全县军人和优抚对象拜年,采取微信、短信、横幅等开展征兵宣传。90岁高龄的陶玉玲重返柳堡,与“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民兵、第80集团军某旅“柳堡连”战士,搓汤圆、话家常,讲述新“柳堡的故事”。邀请红色老兵宣讲团走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组织镇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老兵新春联谊、情暖军娃、关爱烈属等系列活动。

抓慰问、求实效,凝心聚力温暖人心

春节前夕,县领导慰问驻宝部队官兵,走访困难退役军人和“三属”,组织慰问演出,登门送立功喜报,刊发荣立三等功以上宝应籍军人荣誉榜,为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慰问优抚对象,发放年画和对联5500副。

抓共建、谋融合,提升军地共建实效

全县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各社会组织积极为优抚对象及驻宝部队办好事、办实事。县实验初中、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走进武警宝应中队,开展“拥军爱军”联谊、送“文化”、送“慰问”等活动,丰富官兵节日生活。武警宝应中队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开展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看望慰问驻地老战士,聆听战斗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仪征市

新年新气象续写新征程

仪征市是拥有浓厚双拥传统的城市。在全市第33个“双拥月”期间,仪征加大双拥工作投入力度,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让优势更优、特点更特、亮点更亮,助力仪征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走访慰问多样化

春节前夕,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访慰问驻仪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代表,送上新春祝福及慰问品、慰问金。64家部门和企业连续20年定向慰问驻仪各部队。各镇(园区)广泛开展慰问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和困难退役军人活动,送立功喜报18人次。

服务部队暖心化

双拥月活动期间,市文联组织书法志愿者赴驻仪部队写春联送“福”字。枣林湾邀请部分驻地官兵家属来到军营,开展春节联欢活动,为驻地官兵提前送上新春祝福。马集镇与结对共建的武警仪征中队官兵们一起包饺子、挂福字、贴对联。全国“最美拥军人物”、92岁高龄的“兵妈妈”周宏英带领“義拥军”志愿者们,给驻仪31121部队和武警仪征中队送去御寒的衣物。

拥政爱民广泛化

双拥活动月期间,武警仪征中队官兵关心退役军人遗孤小丁同学,并邀请他来武警中队和官兵们一起共度新春佳节。驻仪94987部队官兵专程为烈士梁飞的母亲陈桂兰打扫卫生、送福贴对联,聊天拉家常。驻仪31121部队与驻地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和新入伍现役军人家庭,为他们送喜报、贴年画并送上慰问品及新年祝福。

邗江区

“戎”荣闹新春

2024年春节期间,邗江区双拥办坚持以全面落实优抚政策为重点,以加强军地沟通协调为纽带,送喜送福送关爱,汇演座谈聚军心,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春节慰问显关怀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2000余名驻邗部队、退役军人特困户、优抚对象、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及部分立功军人家庭、烈属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军队、军人和军属的心坎上。

敲锣打鼓送喜忙

今年邗江好儿女在部队荣立二、三等功共计19人,2月6日同一天就送出11份喜报。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城区锣鼓暄天,城郊鞭炮齐鸣,邗江区双拥办通过满满的“仪式感”让军人军属共享这份荣耀和喜悦,激发军人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涓涓细流润军心

为激发军人安心服役、军属全心支持军人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邗江区双拥办深入走访,在驻海外基地女兵的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时,区、镇两级联合入户,详细了解家人的身体状况,送去慰问和关心。驻邗部队和邗江籍现役官兵工作调动后,3位军娃寒假转学迫在眉睫,邗江区双拥办联合教育局特事特办,解了军娃上学的燃眉之急,得到部队、军人和军属的一致好评!邗江区政法系统新春联欢会上,民兵班唱响了扬州清曲《绿扬双拥情》,唱出了邗江区一直以来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感情!

声声问候送真情 浓浓关怀暖兵心

邗江区将持续加强双拥、后备力量建设,聚焦“三后”问题,积极为军人军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的“心事”,让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成色更足。

高邮市

“七个一”绘就双拥新画卷

春节期间,高邮市结合新春慰问活动广泛开展第33个双拥月活动,党政联办、军地联动、城乡共建,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凝聚军民强大力量,绘就双拥崭新画卷。

一次走访慰问

春节前夕,高邮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带队走访慰问驻邮部官兵队、军休干部和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各成员单位、乡镇园区进村入户走访慰问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及“边海防”官兵家庭。

一次送春联进军营

高邮市文广旅局、高邮市文化馆组织书法爱好者走进武警高邮中队,举办“祥龙迎新春 墨香飘军营”活动,为官兵们送新春祝福。

一次健康义诊进军营

高邮市人民医院组织杏林志愿服务队前往武警高邮中队开展“健康义诊进军营”活动。

一场新春座谈会

高邮市召开2024年一等功臣迎春座谈会,副市长出席会议,与5名一等功臣一起共话新春,并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

一次送立功喜报

新春送喜报,拥军暖人心。双拥活动月期间,高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高邮市人武部先后为15名高邮籍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

一封新年贺卡

春节期间,高邮市双拥办统一印制2000余份《致高邮籍现役军人的慰问信》,寄给远在他乡的高邮籍现役军人,送去家乡人民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一次专场招聘会

2月18日,高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部门举办高邮市2024年首场“春风行动”大型线下招聘会,邀请12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45个。招聘会共吸引40余名退役军人到场求职选岗,签订15份就业意向。

江都区

新春慰问促双拥戎光绽放耀龙川

在全市第33个双拥活动月期间,江都区积极开展拥军优属系列活动,向驻地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共叙鱼水深情、共谋军地发展。

部队慰问共叙情谊

双拥月活动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驻江部队、消防救援大队,与部队官兵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部队建设及官兵训练、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对他们勇担责任使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区双拥先进单位江苏龙腾坤鑫科技集团、江苏天利电梯有限公司、区市监局也为武警江都中队送去慰问物资,进一步浓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热烈氛围。

喜报连送共享荣光

一张喜报,一头连着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春节前,区分管领导与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一同上门为荣立二等功军人彭磊送上喜报,感谢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做的贡献。2023年以来,江都立功受奖人数实现新突破,全区共计走访慰问100名荣立军功的军人家庭,将一张张代表着肯定与褒扬的喜报送到官兵家中,让军人家属共享荣耀。

寒冬走访情暖兵心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系列活动,联合江苏龙腾坤鑫集团和武警江都中队为入伍新兵、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以及驻海外部队官兵家庭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困难诉求,主动提供帮扶援助,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双拥月活动期间,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走访慰问各类对象200余名。

广陵区

寒冬送温暖双拥暖人心

春节前夕,广陵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春双拥系列活动,向广大驻区部队官兵、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送去新春祝福,送去暖心关怀,送上阖家欢乐的多彩活动。

走进军营送温暖 共叙军民鱼水情

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军营,亲切看望了驻区部队官兵,与他们畅叙鱼水情深,共商双拥大计。慰问活动中,区领导与部队官兵深入交流,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广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希望广大官兵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共创军地融合发展新局面。

喜报连连传佳音 登门问候送温暖

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尊崇功臣”的浓厚氛围,提升军人和军属的光荣感和荣誉感,汶河街道、头桥镇、湾头镇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分别走访慰问辖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去了喜报和慰问品,向获奖家庭表示热烈祝贺。


迎春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添年味

春节前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军属、烈属和退役军人过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书香年”。汶河街道、汤汪街道、湾头镇、头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多位书法老师、老兵志愿者,为辖区军属、烈属和退役军人以及周边居民写春联、送福字、画年画,为他们送上了暖暖的新年祝福。

趣味活动呈异彩  移风易俗过新年

沙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及现役军人子女和退役军人,开展“书香非遗呈异彩 移风易俗过新年”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雕版印刷技艺的智慧与魅力。汶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本辖区内30余名军属和退役军人,参加充满年味的扬州传统习俗年蒸活动和茶点展示,通过丰富多彩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拥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