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地推进“慰烈工程”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更新时间:2024/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浏览:

  近日,位于云南省开远市三台寺烈士陵园的王贵兴烈士墓前,摆放着一束束洁白的菊花。看着修葺一新的墓地,烈士亲属王继拉着对烈士迁葬工作情况进行回访的昆明军事检察院和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2023年底,云南省军地检察机关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公益保护调研时发现,开远市白龙坡陵园内烈士墓与非烈士墓混葬问题较为突出,且未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未能保持烈士纪念设施该有的庄严、肃穆的氛围。

  今年初,昆明军事检察院和开远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向联勤保障部队第926医院、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启动烈士迁葬工作。军地召开联席会议,经过反复磋商、明确分工,历时2个多月最终确定由联勤保障部队第926医院、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将王贵兴等72位烈士遗骸迁葬至三台寺烈士陵园,并交由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维护。

  “在云南安息的烈士有近2万名,其中散葬烈士墓6000余座。”云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出台后,云南省军地积极推进“慰烈工程”,下发了《云南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指导性意见》,各地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检查考核制度,高标准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他们对无人看管的散葬烈士遗冢(骸),核实身份信息后,就近迁入烈士陵园,方便群众瞻仰凭吊。

  位于禄劝县的九龙红军烈士洞,曾经埋葬着21名红军烈士。2022年5月,禄劝县启动烈士遗骸清理、鉴定、重新安葬工作,对烈士遗骸进行清理挖掘。2023年5月6日,前期工作完成后,禄劝县举行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烈士遗骸迁入新落成的九龙“红军洞”烈士陵园。仪式当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怀着敬仰之情,依次向烈士墓敬献鲜花。

  前不久,该省军地联合成立督导组赴10余个州市,对2024年第一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进行管理检查复核工作,实地查看零散烈士墓修缮情况,对烈士墓碑、围墙、纪念广场等设施进行巡检巡查,全面掌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现状,持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建、管、用”工作。据统计,该省已完成1118座零散烈士墓搬迁、973座烈士墓就地整修、50处陵园外烈士纪念设施修缮、82个烈士陵园整修、165个烈士陵园必要配套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有效提升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