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活动

更新时间:2024/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浏览:

春日阳光下,翠柏苍劲挺拔,无名烈士墓碑静静躺在茵茵绿草中,革命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天地间。

“这里和5年前完全不一样了。”3月25日,河南省军地检察机关人员来到方城县小史店镇烈士陵园,查看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情况,并祭奠英烈。看到眼前场景,方城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宏十分感慨。

小史店镇大李庄村是解放战争时期一处野战医院所在地,战争期间100余名解放军伤员经抢救无效牺牲,村民协助医院将他们安葬在村东岗的一片荒地。2019年,军地检察机关人员来到这里,看到墓地因长期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在军地检察机关监督下,小史店镇政府筹措资金进行全面整修,并安排两名村民负责日常管护。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133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621处。近年来,河南军地检察机关先后部署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一大批革命遗址、烈士陵园、散葬烈士墓得到修缮和升级改造,英雄烈士的安息地、纪念场馆得到有效保护。

清明节前夕,河南军地检察机关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配合下,对部分市县的革命遗址、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现状进行实地走访和抽查。

活动中发现,一些未迁入烈士陵园的散葬烈士墓,少数由乡镇管理的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馆,还存在管理力量薄弱、保障经费不足、所用土地待确权等情况。但多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的意识更强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纪念场馆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并在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教育功能,很多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桐柏县月河镇的一个纪念场馆就是典型。

“这位烈士是周耀杰,是我们月河人。1926年2月,周耀杰回乡建立南阳地区第一个党小组。1929年4月,他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此时南阳革命的星火已呈燎原之势……”在桐柏县月河镇月河村南阳地区第一党小组展馆,因讲解员当天请假,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正临时担任讲解员,对烈士故事和当地革命历史如数家珍。

“我们看到,在保护好、管理好烈士纪念设施过程中,当地干部群众越来越了解革命历史,越来越会讲革命故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配合相关单位做好保护工作,让烈士纪念设施保持庄严肃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郑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魏京哲表示。